主页 > 简讯
简讯
简讯

第209期简讯


 

209

 

 

2018    04   30

 

 

▲协会召开五届十次常务理事会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五届十次常务理事会议于201843日下午在协会会议室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审议《协会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审议《关于推进“十三五”行业发展规划落实的工作要点》;审议编制《2017年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报告》;审议《2018年课题研究建议》;审议《2018年房地产估价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及其他相关工作。13位常务理事和2位受全权委托的常务理事代表出席,名誉会长顾弟根出席并讲话。监事、副秘书长和协会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由轮值会长樊芸主持。

会议听取了邵晓春常务副会长《协会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和《关于推进“十三五”行业发展规划落实的工作要点》的说明、会员部负责人施敏关于编制《2017年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报告》和《2018年房地产估价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的说明、研究部负责人李增关于《2018年课题研究建议》的说明,会议还通报了协会近期相关工作。会议一致同意《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等事项的安排。

名誉会长顾弟根就当前重点工作:行业工作会议及贯彻落实、课题研究工作安排、关注政府近期相关工作(房地产税、住房租赁平台、不动产登记)、报告备案和信息查询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协会召开2018年行业工作会议

4月12日,2018年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工作会议在上海青松城召开。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主持,名誉会长顾弟根、市房管局副处级调研员朱育德,轮值会长樊芸、丁光华,本市各估价机构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市房管局副处级调研员朱育德从机构备案条件和等级条件检查情况、估价行业经营情况、估价报告质量情况三方面通报了2017年度房地产估价机构检查情况。并从制度、企业自身、信访投诉和信访复查处理过程中、年度检查情况指出了行业存在的问题。名誉会长顾弟根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三年,要进一步推进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房地产估价业务有新的拓展;二是行业自律和内部管理有新的加强;三是行业信息化建设有新的进展;四是课题和技术研究有新的成果;五是继续教育有新的深化;六是行业人才培养有新的突破;七是行业党建工作有新的探索。

全国人大代表、协会轮值会长樊芸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协会召开自律委员会会议

4月13日,在协会会议室召开组织和自律委员会工作会议,监事蔡鸣墉对2017年度(20162017年)行业评优表彰活动工作方案作了说明,方案综合考虑各资质等级机构的情况,提出按不同资质等级评比业绩的概念。会议对评优方案进行了讨论,要求进一步细化评分指标和细则,希望通过调整评优指标的内容,鼓励各资质等级的机构和估价师申报参评。自律委员会主任朱雯主持了会议。名誉会长顾弟根、轮值会长丁光华、常务理事孙鸣红、秘书处陈静芳、会员部参加了会议。

 

▲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课题研究项目顺利展开

2018年由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协会牵头,估价机构、相关单位联合开展的科研工作,共设立6个课题研究项目。研究项目以房地产政策为导向,涉及房地产估价大数据分析应用、房地产租赁市场、房地产税评估、历史建筑保护、房地产证券化等房地产估价相关领域,开展估价理论和实务操作的探索,以不断适应房地产估价业务发展的需要,在行业内形成科研创新促进业务创新的良性循环。

4月份协会召开5场课题研究项目座谈会,共58人次参加座谈。座谈会分别就5个课题进行了讨论,明晰研究方向,梳理研究内容,确定研究时间。在讨论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课题研究组,分工落实研究任务。

 

▲房地产估价行业人员参加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

4月22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和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组织全国22名选手参加了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活动,其中上海东洲估价董事长周佩祥和万隆估价总经理郁凤华参加了本次比赛。

 

▲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9号)和《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建房〔2017153号),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鼓励发行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内容详见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