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简讯
简讯
简讯

第202期简讯



 

202

 

 

2017    8   31

 

 

▲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的通知

8月28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的通知。通知显示,未来将在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试点,并规定201711月底之前报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复。通知主要要点如下:1、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为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供支撑。2、试点的城市均为房价上涨压力大,人口净流入的热点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3、试点城市应当梳理项目报批(包括预审、立项、规划、占地、施工)、项目竣工验收、项目运营管理等规范性程序,建立快速审批通道。4、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自行开发运营,也可以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

 

▲市房管局领导来协会调研

8月14日,上海市房管局局长胡广杰、副局长浦建华、局办公室主任季祖坚、市场处副处长刘纪来、副调研员朱育德和征收处副处长沈剑萍一行六人来协会调研,受到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轮值会长丁光华、常务副会长邵晓春、常务副秘书长徐青华和各部门负责人的热烈欢迎。邵晓春就协会和行业的基本情况、协会的重点工作及相关问题和建议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丁光华介绍了协会对外宣传交流、对内提高创新拓展的情况;顾弟根就协会的“三个服务功能”和发展目标作了补充,并表示协会将根据市局领导的要求,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行业创新发展,协会工作争取走在全国前列。胡广杰充分肯定了协会的工作,介绍了当前房管工作重点,并对协会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房地产估价行业很重要,要推进正规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争当排头兵和先行者;二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让机构和从业人员有社会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三是行业要有前瞻性眼光,需要有在全国排得上号的企业出现;四是加快信息数据的整合,更好地为行业服务;五是要重视行业党建工作,支持协会成立行业党委。

 

▲协会走访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8月24日上午,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轮值会长樊芸、常务副会长邵晓春、副秘书长杨斌及上海信衡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曹希胜一行5人受到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博士、副秘书长王霞、秘书长助理刘冬宁、信息技术部主任王欢、考试注册部贺楠等人的热情接待。顾弟根首先简要介绍了此次拜访中房学的主要目的,邵晓春就需要向中房学请教的《资产评估法》实施后机构及人员管理问题、上海拟推行估价机构和估价师承诺制度的相关问题、房地产估价师网络继续教育及考试问题、上海拟试行机构资信评级问题及非本地户籍估价师办理注册时的人事档案托管问题等进行了说明,樊芸等进行了补充。柴强博士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了分析和解答,随后,大家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共识。

 

▲协会走访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

8月24日下午,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秘书长王军、常务副秘书长胡江、会员服务部主任张延丽、会员服务部主任助理张大为、技术协调部主任曹勇与我会名誉会长顾弟根、轮值会长樊芸、常务副会长邵晓春、副秘书长杨斌及上海信衡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曹希胜一行5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交流的主要内容包括中估协资信评级运作情况、中估协资信评级评审指标及具体评分标准,土地估价业务的创新与拓展、土地估价报告备案情况,《资产评估法》实施后的机构及人员管理问题等。

 

▲协会召开专家培训会

8月3日,协会在青松城华山厅召开专家培训会议。协会名誉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顾弟根、常务副会长邵晓春、17位新入聘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邵晓春主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斌和贾明宝对专家工作及管理规定、报告评审及鉴定的有关规范作了相关说明。顾弟根对入聘的专家表示了祝贺,强调了三个意识即荣誉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对专家行为准则提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二是服从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安排;三是带头遵守职业道德和工作规范;四是严格遵守保密要求;五是不断学习和勤于研究;六是珍惜专家和行业的声誉。顾弟根希望通过新老专家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带头作用,引导房地产估价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协会召开“挂证”治理工作会议

8月9日,由市房屋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召集召开房地产估价师证书挂靠治理工作会议,会议要求16家机构负责人参加并说明机构有关情况。市场处副处级调研员朱育德指出有关机构的问题,要求机构进一步进行梳理,并将情况报送市场处和协会。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会员部施敏、顾芸参加了会议。81011日协会会员部配合市场处对3家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

 

▲上海万千公司开展职业道德建设专项培训

8月24日,上海万千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对职业道德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大家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结合年初公司与每位员工签订的《廉政协议书》,特邀请到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的领导,为万千全体员工上了一堂严肃、生动的职业道德建设课。此次培训对加强公司的职业道德建设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也让员工进一步意识到要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廉政从业,以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服务于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