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简讯
简讯
简讯

第200期简讯


 

200

 

 

2017    6   30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成立

616日召开的市建设交通系统干部大会上宣布,为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保障、房地产管理和房屋管理体制,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对本市房屋管理机构职能进行调整,将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承担的住房保障、房屋管理、房地产市场监管等有关政策研究、政策执行和行业管理职责划出,设立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为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的部门管理机构,机构规格为副局级。

▲稳妥推进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依法督促开发商整改,切实维护购房人权益

日前,上海市住建委发布消息:自全市全面开展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以来,市、区各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全面梳理排摸情况,制订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相关工作。针对部分开发企业曲解政策、拖延整改,对购房人要求退房等维权行为设置障碍的情况,住建委再次重申:清理整顿工作的对象,是违法违规的商业办公项目和相关开发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必须坚持依法合规,切实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各区要按照清理整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方案,平稳推进相关工作。住建委和相关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对于主动整改的开发企业,将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于行政处罚。对拒不整改或对购房人依法维权设置障碍的,将依法严处,情节严重的,还将采取降低资质、限制参与土地招标、拍卖等措施。

▲本市积极推进各类里弄房屋修缮改造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更新“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的决策部署,本市各级相关部门结合小区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本市保留保护的各类里弄房屋修缮改造工作,以进一步保护历史风貌,传承历史文脉,尽最大努力建立机制、创新办法。一是明确工作原则;二是制定工作要求;三是完善技术规范;四是积极开展试点;五是加强工作推进;六是加快项目落地。

▲市住建委市场处发出关于采集本市房地产估价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有关信息的通知

根据《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管理规定》(沪房管规范市【20137号)“本市逐步实行评估报告网上备案”要求,本市房地产估价报告网上备案管理系统已设计完成,并进行了试点备案工作,为推进估价报告备案扩大试点,以及备案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市住建委市场处65日发出关于采集本市房地产估价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有关信息的通知。

▲协会举办行业宣传通讯员培训

6月2日,协会在上海图书馆举办行业宣传通讯员培训会。协会原秘书长谭群及各机构行业宣传通讯员、办公室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解放日报社财经频道主编、上海报业集团团委书记张奕担当主讲嘉宾。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了上海房地产估价行业各机构通讯员的新闻写作能力,加强了行业新闻宣传队伍的素质,进一步推动了行业协会的宣传工作,为落实《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强行业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打下了坚实基础。

▲协会接待西安市房地产评估协会来访

6月15日上午,西安市房地产评估协会(简称:西安协会)会长高举、副会长巩荣生、秘书长余森宝、副秘书长孙养民,工作人员李莎以及机构代表一行18人来访我会,受到我会名誉会长顾弟根、轮值会长丁光华、常务副会长邵晓春、监事蔡鸣墉等热情接待。双方就评估收费、信息化建设、鉴定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交流,共同促进上海和西安估价行业的发展。协会名誉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顾弟根从行政监管和协会自治关系、行业服务和行业管理关系、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关系谈了几点体会,他表示,作为行业协会既要配合行政部门做好年检、备案、技术规范修订等方面工作,还要把控好协会运作的主控机制,做好机构、估价师评优、论文评选等具有行业向心力的工作。《资产评估法》的出台对协会职能有了进一步的要求,协会应尽职做好继续教育、信息化建设等行业服务和协调工作,同时做好行业自律等管理工作。协会通过组织文化活动,倡导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和促进行业党建发展。

▲协会与华东师范大学组织房地产估价行业推介活动

6月14日下午,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组织的房地产估价行业推介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第二教学楼举办。参加活动有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房地产系主任胡金星、副教授崔裴以及30余名学生代表,协会轮值会长丁光华、常务副会长邵晓春,副秘书长杨斌和机构代表、行业内师大校友代表吴洪发、王伟、秦云、徐麟、张志青、龚国强、刘广宜、蒋炎冰等。丁光华、邵晓春、崔裴分别从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历程和发展前景、行业目前基本情况和各自从业经历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协会可以为华东师大房地产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促进学生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提升,希望师大学生可以了解我们的行业、加入我们的行业。

协会召开房地产估价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

6月27日上午,协会房地产估价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协会会议室召开,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顾问和委员参加会议。会议对专家库调整工作小组提议的候选人名单进行了审议,确定了2017-2019届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房地产估价专家委员会专家的公示名单。

▲《脱钩后党建引领下行业自治自律建设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6月28日上午9点,在协会会议室召开《脱钩后党建引领下行业自治自律建设研究》课题组第一次会议,协会党支部成员、原秘书长谭群、会员部、上房所、信衡公司、城市公司、国城公司、沪港公司和深世联上海分公司的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名誉会长、党建联席会议召集人顾弟根主持。参会人员就“关于《脱钩后党建引领下行业自治自律建设研究》课题研究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并表示党建引领下的行业自治自律非常重要,一定要做好这项工作。会上还对课题组成员和研究任务进行了分组安排并提出工作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