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简讯
简讯
简讯

第193期简讯


 

193

 

 

2016   11  28

 

 

▲ 本市开展2016年度房地产估价机构实地检查工作

为了进一步规范机构管理,引导本市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关于对本市房地产估价机构进行检查的通知》(沪建房管〔2016835号)要求,2016119日至16日,由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监事蔡鸣墉、秘书长谭群带队,10家机构代表和协会工作人员参与,分为3个检查小组对本市18家估价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市住建委房地产市场处副处级调研员朱育德和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参加。

检查组听取了估价机构自查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有关资料,并按抽样方案抽取了房地产估价报告,同时征求了机构对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和诉求,并针对实地检查情况向估价机构提出了检查交流意见。

▲ 协会开展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两学一做”专题培训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协会于1111日在青松城开展“学党章、讲党性、守规矩”专题党课教育培训活动,活动由协会秘书长谭群主持。协会驻会领导、本市估价机构负责人以及业内党员200余人参加学习。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政党研究所副教授、上海党建系统研究会副秘书长袁峰主讲。

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党建联席会议召集人顾弟根在会上讲话强调,要深刻理解“两学一做”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一是贯彻中央和市委提出的实现“两个覆盖”的要求;二是估价行业发展的需要,是带动党政工团建设和创建文明单位的需要。三是切合实际开展行业党建,围绕业务开展党建,探索党的活动方式,在机构里有效发挥党员的作用。顾会长指出,要抓住五项重点工作推进行业党建:一是要加快建立党组织,包括单独、联合、挂靠等形式;党员三人以上的单位要在年内建立党组织;二是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按属地开展,组织“做合格共产党员”大讨论,讨论的汇总意见将作为行业合格共产党员的要求;三是要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作用,尤其是在廉洁风险防范方面,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四是要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和企业文化活动,结合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祝系列活动推进党建;五是要酝酿建立行业党建指导机构,起到服务机构、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顾会长特别强调,各机构和党组织要重视和支持行业党建工作,同时要关心行业民主党派人士,形成行业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 协会与美国估价学会(AI)举行业务交流会

11月5日,协会与美国估价学会(AI)在协会会议室召开“SREAA-AI”业务交流会。会议由轮值会长丁光华主持。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轮值会长丁光华、常务副会长邵晓春,秘书长谭群、副秘书长杨斌,美国估价学会主席Scott RobinsonCEO Fred Grubbe,中国办公室总监Steven Basart、高级项目协调贾振华参加会议。会议内容包括AISREAA基本情况介绍、AI学会课程推广、继续教育等合作,并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双方互赠了协会资料并合影留念。

▲ 苏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协会来沪走访交流

11月10日,苏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协会会长周晓洁、轮值会长许小帆、副会长王强、杨正义、仲彧,秘书长沈敏珠及协会工作人员一行7人来本协会走访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常务副会长邵晓春、副会长胡亮接待。会议由邵晓春主持。

双方围绕协会工作开展情况、上海市房地产估价专业技术和业务创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并就上海市涉税评估、司法鉴定评估经验进行了探讨。

顾弟根介绍了协会脱钩改制运作过程中的一些思考,针对《资产评估法》即将实施后估价机构的发展模式与行业发展情况谈了想法,并就异地分支机构管理、规范行业收费标准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建议。他表示,苏州协会在收费指导意见和估价业务承接方式创新等方面做法,对上海协会和估价行业有很大的启发。

▲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与上海市律师协会开展业务交流

11月2日,协会与上海市律师协会在律师协会会议室召开业务交流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副会长谈勇、王常华、龙浩,秘书长谭群,副秘书长杨斌、贾明宝,估价机构代表周志良、赵强、刘宇峰,律师协会房地产研究委员会主任季诺,副主任叶正伟、邵万权,委员徐惠忠、贺强、胡洁、吴华彦、傅光辉、王雯珏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季诺和邵晓春主持。会上双方参会人员对各自情况进行了介绍;杨斌详细介绍了房地产估价师的工作流程;叶正伟、王雯珏就律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汇总的有关估价方面的情况向我会提出咨询,通过沟通解决诸多的疑惑。季诺和邵晓春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对未来双方沟通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与会双方现场建立微信群,初步计划于2017年初举办有关内容培训班。

▲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创新发展研究》课题通过专家组评审


    11月24日,市住建委在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度市住建委调研课题结题验收会”。会议由市住建委研究室赵雁主持。住建委邀请胡凡、陈涧波、程雪松、张彬、朱望伟组成专家组对课题进行评审;市场处、评估中心、综合规划处、政策研究室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首先汇报了《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的开展情况,然后专家组进行了评审。专家组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从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实际出发,对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和研判,通过对房地产估价行业内部和外部出现的新情况、新趋势的分析,提出了行业创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课题在围绕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创新发展目标和方向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了房地产估价行业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编制了《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形成了《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创新发展研究》报告,为房地产估价行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今后推进房地产估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有较高的指导价值,该报告达到课题研究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