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简讯
简讯
简讯

第192期简讯


 

192

 

 

2016   10  29

 

 

▲ 协会召开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工作会议

2016年1018日,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工作会议在上海图书馆三楼召开。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市住建委市场处副调研员朱育德、轮值会长丁光华、常务副会长邵晓春、监事蔡鸣墉、秘书长谭群等出席会议,79家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轮值会长丁光华主持。

市住建委市场处朱育德副调研员对2016年度房地产估价机构年检工作进行了部署:2016年机构年检自查和核查要做到100%,机构对自查的情况要有结论;实地检查的机构数量要达到机构总数的50%,对被查机构的估价报告随机抽查2份。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对协会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进行了动员,希望各机构积极踊跃参与展现行业机构活力与风采。

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做总结讲话。强调当前近期重点工作:一是要认真做好本次的年检工作;二是要积极拓展、创新估价业务,应对资产评估法实施;三是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备案系统明年1月份投用和案例查询系统试验完善;四是深化估价技术研究和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五是探索规范机构收费标准;六是积极开展党建工作。顾会长还向大会公布了近期行业内发生的几起案件,希望我们的行业从业人员要时刻把住道德底线,不做危害行业的事、不做危害家庭的事、不做危害本人前途的事,各机构领导对本单位员工也要严格管理和教育,确保不碰高压线。

 

▲ 行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为推进“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上海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根据《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协会会同市房科院组织编制了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现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约1.2万字,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在回顾“十二五”期间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主要问题的基础上,结合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十三五”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十三五”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十三五”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的总目标是:通过全行业的积极进取,力争到“十三五”期末,提高整个行业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估价技术水平,拓展估价业务的多元化发展,增强机构间的合作、交流和信息共享,建立规范、公平的行业自律环境,使上海房地产估价行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在中国房地产评估行业中的影响力,形成能体现上海特色、并能参与国际竞争的全国一流、国际先进的专业估价组织。具体发展目标是:(1)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咨询服务占比有所提高(2)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估价机构多元发展;(3)积极整合行业资源,建设信息共享服务平台;(4)完善技术标准体系,适应业务创新发展需求;(5)建立信用信息平台,加强行业自律管理;(6)强化人才梯队建设,促进从业人员全面发展。

“十三五”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包括:(一)拓展房地产估价服务领域;(二)提升估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推进行业信息平台建设和运用;(四)深化估价理论和操作技术研究;(五)推进行业自律和信用体系建设;(六)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和加强队伍建设;(七)拓展行业内外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八)加快行业协会职能建设;(九)构建行业党建工作新格局;(十)加强行业的宣传推广工作。

 

▲ 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注册开始试行网上办理

根据建办房(201650号文通知要求,自20161020日起,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注册试行网上申报、受理和审批。房地产估价师申请初始注册、变更注册、延续注册、注销注册的,应通过“房地产估价师注册系统”(网址:gjszcxt.cirea.org.cn,以下简称系统)提出注册申请。申请人使用姓名、身份证件号码登录系统,填写申请信息,并按系统提示要求上传申请材料电子影印件。上传的申请材料电子影印件应当与原件一致,采用jpg格式,并确保图像清晰完整。申请人不得通过伪造、更改等手段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申请人应当妥善保管申请材料原件,以备检查。自20161020日起,原则上不再受理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注册纸质申请材料,此前省级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已经受理的,继续按原有规定和要求报送。

 

▲ 房地产估价专家委员会发布公告撤销向海房地产估价专家资格

2016年921,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房地产估价专家委员会发布公告:根据市相关部门通报,房地产估价师向海在估价执业中存在违反职业道德、执业准则的行为,依据《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房地产估价专家委员会专家管理的规定》第十五条第三款规定,撤销向海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房地产估价专家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