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简讯
简讯
简讯

第266期简讯


房地估价简讯


 266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秘书处编                                                                    2024  3 月 31 

                                                                                                           


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党委召开2024年度行业党建工作会议

3月27日,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党委召开2024年度行业党建工作会议。行业党委书记、名誉会长顾弟根出席会议并讲话。行业党委副书记、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主持会议。党委委员、机构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联络员和机构非党负责人等90余人参会。

党委副书记邵晓春向大会报告2023年行业党建工作回顾和2024年工作要点。报告提到,2023年行业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党建责任,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持续强化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引导房地产估价行业创新转型,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2024年行业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市委和上级党委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作风引领、服务引领和文化引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服务行业创新转型发展,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贡献行业力量。

党委委员、党办主任陈静芳通报2023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党办副主任杨俊通报2023年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    

会上,有4家单位作党建工作交流。上海同信土地房地产评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估价师宋莉娟介绍了同信党支部以开展“一个支部一件实事”为抓手,建立人才更新培养机制。上海联城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合伙人陈勇介绍了联城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合作伙伴、公司所在地街道等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共搭平台,互鉴互促。上海百盛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光华介绍了在机构整合中,紧紧依靠党支部,做好团队和人员的融合,实现平稳过渡。上海城市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党员、副总经理朱宇介绍了“急、难、险、重、新”项目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城市更新、数字化转型、产业发展、生态修复等重大任务的完成贡献力量。

会上举行了10名新党员集体入党宣誓仪式。党委委员陈静芳带领新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最后,党委书记顾弟根就当前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学习贯彻一系列重要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以及有关经济、城市建设重要文件等;注重学习重要讲话与贯彻重要会议精神相结合、学习贯彻与行业发展相结合、贯彻落实与党的建设相结合;采取报告讲座、专题讨论、学习交流、参观实践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成效。二是推进行业和企业发展。认清形势,领会“新质生产力”内涵,克服困难、勇毅前行;抓住机遇,拓宽市场渠道,增加业务品种,提升服务质量;鼓励、引导、支持机构探索整合改革,研究企业发展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还要发挥无党派和民主党派人士的作用。三是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完善组织覆盖,探索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党建活动质量,“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并结合重大项目,开展党建联建,争创“建设先锋”;探索考核机制,加强支部书记和党建联络员培训,探索书记述职和支部工作考核。四是加强行业党风廉洁。强化党纪教育,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根据行业实际开展纪律教育,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做到警钟长鸣;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照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遵守法律法规,防范估价风险,守住廉洁底线,经得起各方面检查和时间考验。五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鼓励有条件的机构积极申报新一轮文明单位,欢迎更多机构和从业人员注册志愿团队和志愿者,共同探索行业性活动;开展行业选树活动,树立行业典型,发扬行业先进;加大行业宣传,用好宣传阵地,发挥工、团作用,培育企业品牌,扩大行业影响。六是认真组织协会换届。制订换届方案,严格人选推荐,做好准备工作,组织行业党组织和机构,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协会召开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会议讨论2024年行业教育培训工作

3月14日,协会召开了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常务副会长邵晓春,常务副秘书长陈杏园,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主任贾明宝,副主任王常华、龙浩、杨斌等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2024年房地产估价师继续教育及行业培训安排。

今年协会在创新教育培训的内容方式上下功夫,根据不同对象安排不同内容,采用不同方式进行培训。在内容上除了有普适性的课程,还增加了针对性强的课程,如根据市政府城市建设规划中的要求,结合房地产估价市场需求,开设了城市更新“三师联创”机制中责任评估师的定位作用、低效用地盘活评估等内容的课程。在方式上有面上培训、专题讲座、网络教育、案例展示等多种形式。会议的召开,明确了2024年教育培训工作目标、培训科目时间节点等,协会认真筹划组织,为会员提供合实际需求的高质量培训,进一步提升房地产估价师的专业能力

 

★申杨公司马军受聘为上海市杨浦区城市更新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杨浦区召开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海申杨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军同志受聘成为首批杨浦区城市更新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杨浦区区长周海鹰为专家委员颁发了聘书。新形势下,责任估价师将在探索城市更新工作新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将有更多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参与其中,为房地产估价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本市召开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2月22日下午,上海市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龚正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市城市更新推进大会部署,全力抓好落实,聚焦重点、破解难点,真抓实干、加力奋进,努力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更新之路,加快把“施工图”高质量地转化为“实景画”。

龚正指出,一年来,全市城市更新工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市民宜居安居取得新进展,城市功能提升彰显新成效,城市环境品质得到新提升,更新机制创新实现新突破。

龚正指出,做好今年城市更新工作,要在重点任务攻坚上下更大功夫。要加快推进“两旧一村”改造,完成好今年12万平方米零星旧改、31万平方米不成套旧住房改造,再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目标任务,尽可能让群众早受益。要着力解决“拎马桶”问题,打赢这场攻坚战。要加快推进老旧工业区更新,推动产业用地提质增效和产业空间格局优化。持续推进“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确保上楼后经济密度提升。加强产业用地绩效评估和分类处置,盘活低效产业用地。

龚正指出,要在更新模式创新上下更大功夫,综合考虑成本管控、民生改善、功能提升、风貌保护等要素,创新群众满意度高、综合效益好、财政可承受的更新模式,促进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要因地制宜推动不成套里弄、公寓、花园住宅更新模式创新,区企协同推动国企存量土地更新模式创新,并推动产权人自主更新模式创新。要在更新政策落地上下更大功夫,各相关部门要以“基层拿来就能用”为目标,持续完善已经出台的政策,抓紧制定还需补缺的政策,不断提升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

龚正指出,城市更新工作任务艰巨,要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担当作为,突出实干实绩。要鼓励基层主动作为、破解难题,及时总结基层首创经验,及时解决瓶颈问题。要做好项目谋划,滚动推进实施,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城市更新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副市长张小宏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我市城市更新工作推进情况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市经信委、静安区政府、市城市更新中心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