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简讯
简讯
简讯

第265期简讯


房地估价简讯


 265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秘书处编                                                                    2024  2 月 29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第六届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第六届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24年2月22日顺利召开。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党委书记顾弟根,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调研员朱育德,协会会长樊芸,常务副会长、行业党委副书记邵晓春,监事长丁光华和协会各位副会长、正副秘书长及会员代表共260人参加大会,会议由会长樊芸主持。

大会听取了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作的协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3年度协会的工作情况,探索行业创新转型,提高市场适应能力;做好行政委托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持续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协会规范化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行业发展基础;深化行业科研发展,指导推动创新实践;推进数字化转型;提高信息化水平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创新行业党建工作。2024年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发展形势,坚持行业创新转型;确保委托工作质量,促进企业内部治理;深化行业自治自律,提高协会服务管理能力;提高人才专业素质,推动行业队伍建设;提升科研技术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深化数字化建设,提升信息服务功能;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大会还听取了常务副秘书长陈杏园作的协会2023年度财务报告;听取了监事长丁光华作的协会监事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报告并形成了协会第六届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决议,并从民主办会、服务能力、推进发展、财务管理、党建工作等四个方面对协会2023年工作进行民主测评。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调研员朱育德向大会通报了2023年度房地产估价机构检查情况。包括机构备案情况、估价人员情况和房地产估价报告评审情况。检查结果已在市房管局官网发布公告。通报中还分析了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2023年经营情况,还指出了在此次年检自查、房地产估价报告备案、企业信息系统等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党委书记顾弟根讲话指出,2023年来之不易,行业经营收入同比有所增长,市行政部门委托的工作圆满完成,行业一系列重大活动顺利进行。他强调了2024年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业务开局 各机构要深刻领悟2024年市“两会”明确了相关目标和要求,拓宽市场渠道,增加业务产品,提升服务质量。二是推进企业改革 根据房地产估价市场及企业实际,扩大企业规模,增加业务门类,实现多元经营;搭建联行平台,吸纳估价人员,扩大业务影响。协会将梳理成功案例,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大力推进整合改革。三是创新教育培训 除了安排普适性的大课,要探索针对性强的小课。还要探索师徒制,探索估价知识竞赛和技术比武,加强紧缺人才和年轻人才培养。要强化待遇、事业、感情留人,并将产学合作落实落地。四是深化课题研究 借鉴中房学采取遴选承担单位的方式,协会安排一定的经费。加强课题成果应用,成熟的课题形成评估口径,技术指引,有条件的申请地方团体标准。五是探索数字化转型 协会将争取市房管局和市大数据部门的支持,整合原有的数据,升级报告备案系统,赋予更多功能。继续做好系统维护和服务。机构结合评估咨询业务开发小系统,更好为客户服务。建立健全OA系统,加强内部管理。六是提升党建工作 将进一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结合估价行业实际,增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新一届文明单位的创建,推进行业公益平台建设,开展行业文化体育活动,加大行业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

 

上海市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成立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占3个席位

        在2月22日召开的上海市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举行了上海市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龚正市长为首批专家代表颁证。
        新设立的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将为上海市未来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提供专业的建议和指导,在42位专家中,有3位来自本市房地产估价行业,他们是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会长、上海富申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董事长樊芸,上海百盛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斌和上海城市测量师行CEO詹运洲。樊芸担任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斌和詹运洲为委员。
        按照本市城市更新的总体要求,行业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提高估价师队伍专业能力,与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为人民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协会召开发展委员会会议讨论遴选2024年研究课题承担单位

2月23日,协会召开发展委员会会议。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会长樊芸、常务副会长邵晓春、常务副秘书长陈杏园、发展委员会成员、综合部、办公室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关于遴选2024年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的通知(讨论稿)》。2024年的课题拟定了城市更新“三师联创”中的责任评估师的定位和作用;低效用地分类处置中的相关评估问题;城中村改造项目推进中难点及对策;房地产投后管理与处置中的估价等重点内容。课题采用协会牵头研究、机构联合研究、机构独立研究、邀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需求单位等第三方参与研究的形式。协会发布课题通知,有意愿者申请,采取遴选承担单位的方式,协会安排一定的经费。3月15日前完成课题申报,年底完成课题结题。

    与会者发表了意见建议,讨论通过并同意发布《关于遴选2024年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的通知》。

 

★2024年本市计划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据市房管局征收处信息,本市计划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是加快推进新项目启动。对照城中村改造总体目标和三年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将涉及中心城周边及五大新城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优先纳入改造计划。经梳理排摸,2024年计划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受益村居民达9000余户。针对已经落地的具体项目,将细化时间节点,明确月度推进计划,做好资金、房源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启动。二是加快已批项目前期改造和后续开发建设。2014年至2020年启动的49个项目,加快推进开发建设,加快出形象、出成效;2021年至2022年启动的13个项目,加快房屋土地征收收尾和开发建设;2023年认定的10个项目,对尚未开展遴选的,加快合作单位遴选及改造方案备案,对改造方案已备尚未启动征收的,加快启动房屋土地征收,对已启动征收的,加快推进征收收尾;同时进一步梳理排摸城中村改造项目动迁居民在外过渡整体情况及动迁房交付进度,推动在外过渡工作落实,解决城中村动迁居民的在外过渡问题。三是持续研究优化城中村改造政策。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1+8”政策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研究,创新机制,重点在融资配套支持、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相结合、落实历史文化风貌保护要求、实施拆整结合等方面予以细化,进一步完善上海城中村改造政策体系,推动城中村改造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商品住宅中小套型比例、商办物业自持比例和年限要求等方面予以优化完善,增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资金平衡能力,以吸引社会资金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