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与上海市土地估价师协会 共同举办2023年度行业学术年会


12月4日,本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土地估价师协会在青松城酒店,共同举办主题为“创新·转型——上海市房地产、土地估价持续健康发展”的2023年度上海市房地产、土地估价行业学术年会。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技术总监姜栋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蒯秀华,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名誉会长、中共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委员会书记顾弟根,会长樊芸,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邵晓春,监事长丁光华和上海市土地估价师协会会长张先林,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殿民,监事长曹希胜,以及两家协会的副会长、副秘书长、各机构负责人、党组织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行业专家和估价师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张先林会长和樊芸会长主持。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名誉会长、中共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委员会书记顾弟根代表主办协会在大会上致辞。他指出:这次学术年会主题是创新、转型,房地产、土地估价持续健康发展,就“创新转型”提出以下问题,大家共同思考和探索。一是评估业务如何创新拓展。近几年传统业务萎缩,新型业务难以一下形成规模,面对经济发展和房地产估价的新形势,要不断拓展业务领域,疏通业务渠道,创新评估产品,做深做精估价业务,并向咨询服务拓展。二是估价企业如何适应市场。面对机构规模偏小、品牌企业不多的现状,要借鉴国内外机构发展经验,研究企业发展战略,探索机构模式、企业整合、公司治理等,提升估价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企业人才如何培养引进。房地产、土地估价是智力密集行业,目前存在缺少市场业务、新兴专业人才和估价师年龄偏大等问题,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人才策略,协会将积极搭建平台,为人才引进、培养开辟多种渠道,与上海大学、上理工、上师大、工技大等高校合作,进校宣传、建立实习基地、毕业招聘等引进人才。四是技术能力如何不断提升。随着评估咨询业务的发展,需要不断研究更新技术方法,要加强新型评估咨询业务研究,如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低效用地调整、国资运营管理等。协会将组织行业专家进一步研究相关技术指引或评估口径,助力业务拓展。五是行业/机构如何数字化转型。抓住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在原有基础上,争取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的支持,整合行业相关数据信息,提升数据信息服务功能,共建行业数字信息化平台,更好地为行业和会员服务。

上海市土地估价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殿民宣读了2023年度上海市房地产、土地估价行业优秀论文评选结果,与会领导向论文获奖人员和优秀组织奖机构代表颁奖。


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技术总监姜栋作开场讲话。她指出,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土地估价行业创新转型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也提出了新目标。中估协将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专业服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一是深耕精耕农村土地估价传统业务。在原有城镇土地规程、城镇土地估价规程、农用地分等定级规程、农用地估价规程等行标、国标和原有传统业务基础上,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定级与估价技术规范团标,并上升为行标的研究编制工作。二是开拓自然资源评价评估新领域。紧密围绕自然资源部王广华部长提出的“山上换山下存量换增量、地下换地上、资金技术换空间”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这个理念,开展有关政策的规范标准的研究工作。三是加快土地估价行业转型升级。牢固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局意识,增强土地估价行业转型升级动能从统计三要素向自然资源全要素转变,从地价推出基础性服务向调查分析、评价咨询综合服务转变,从单纯的服务市场环节向自然资源管理全链条延伸转变。四是充分发挥行业专业支撑作用。要充分发挥土地估价行业专业力量和优势,开展不动产登记相关制度、技术标准的研究,组织开展不动产登记代理业务操作指南,不动产代理相关法律风险解析等相关研究等,为不动产登记代理人及相关机构开展业务提供有力支撑。五是着力解决土地估价行业难点。首先要优化行业市场环境,加强法定评估业务委托管理,遵循质量为主导,合理设置技术指标和商务指标权重;加大对土地估价机构执业质量的监管力度;推动拖欠账款常态化的预防和清理。

在学术年会上,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院长严荣作了题为《三大工程”——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国土资源经济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段浩作了题为《上海存量产业用地管理政策完善与综合绩效评估处置实践》的演讲;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陈学海作了题为《城市更新的探索实践与展望思考》的演讲;上海联城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军作了题为《关于建设“房地产估价行业专业知识库”的思考与建议》的演讲;上海百盛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总估价师蒋骏文作了题为《新时期房地产租赁估价业务的实践与探索》的演讲;上海万隆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任孝树作了题为《浅谈绿色建筑的房地产估价——“双碳”下房地产估价业务探索》的演讲;上海城市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主管汪灏作了题为《房地产估价机构对青年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建议》的演讲;上海房地产估价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艳丽作了题为《招商方案中的底层逻辑分析及租赁咨询服务应用》的演讲。8位演讲嘉宾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领域作了精彩的演讲,给与会者带来了思考和启发,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予以肯定,并指出,创新转型就是为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他强调:一、创新转型,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守正创新。房地产估价最根本的是房地产价格、价值、租金的发现,还有价值的提升,再就是延伸服务,让社会接受估价和服务。二是转型升级。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房地产也处在转型期,要研究房地产开发、存量、证券化的不同阶段,最大底气是房地产在满足空间、不动产财富、抵押品和税收等方面的贡献,通过价值实现分配,短期有波动,但要坚定信心。二、抓住重点,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培养人才。估价行业要后继有人,探索建立从估价师、资深估价师、技术总监、总估价师到估价大师的职业通道,让年轻人看到未来。二是内部管理。引进现代企业制度,科学决策、精细化管理;探索数字化转型,逐步应用于估价作业、产品营销、内部管理,创造收益、减少损失,避免风险;还要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三是企业文化。倡导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与行业、社会共赢,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共同努力,促进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