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简讯
简讯
简讯

第260期简讯


房地估价简讯


 260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秘书处编                                                                    2023  9 月 28 

                                                                                                           


★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党委在本市建设交通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和规范化管理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9月7日,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召开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和规范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胡广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周志军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近年来系统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市委、上级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会议强调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和规范化管理是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超大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治理的内在需要。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健全治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诚信自律、规范行为活动,尤其要注重规范承接政府委托事项和购买服务项目、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会议要求要强化引领、把握关键,持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家行业协会作交流发言。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党委书记顾弟根介绍了行业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情况。一是紧扣本市重点工作,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 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引导企业积极转型发展;适应市场环境变化,鼓励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服务上海发展大局,促进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二是配合政府行政管理,加强行业自治自律建设 高度负责做好行政委托工作、深入推行“两承诺”制度、树立行业先进榜样。三是抓好行业主题教育,推动“两新”党建新发展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推进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协会召开第六届第十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

9月21日,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在协会会议室召开六届十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会议由协会会长樊芸主持。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党委书记顾弟根出席会议并讲话。22位常务理事和授权代表出席,协会监事长、驻会监事和副秘书长列席。会议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会费减免缴纳方案》;讨论通过了《关于设立行业重点研究方向的方案》和《上海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公益服务平台实施方案》。

    顾弟根同志向会议传达了市建设交通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和规范化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胡广杰书记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协会近期重点工作:1、推进业务拓展 开展房地产估价行业业务指南的编制工作,继续走访市有关部门单位,深入开展调研,引导机构进一步拓展业务。2、机构年度检查 按照市房管局文件精神,配合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开展机构自查、实地检查、报告评审等工作。3、优秀论文评选 已收到108篇参评论文,协会将会同土地估价师协会组成9个小组先进行评审推荐,评审委员会确定优秀论文,并举办学术年会。4、新一届专家培训 安排全体入库专家培训,组织租赁评估指引讲解研讨,通报行业重点研究方向,加强行业专家队伍建设。5、开展与大学交流合作 在委人才中心的支持下,将与上师大、工技大、上理工等大学协商校企合作,拟开展进校宣传、实习基地建设、毕业生招聘等活动。6、继续探索机构改革 总结试点企业情况,了解有关企业的意愿,进一步探索企业合并、收购、联行、合作等整合方式,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推进企业改革。7、行业党建有关工作 除主题教育工作总结、支部实事交流、部分党支部换届、党建联建等工作外,还要推进行业公益平台建设,完成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注册、公益项目计划等工作。准备会同市土地估价师协会组织行业徒步活动。

 

★协会举办房地产估价师继续教育培训

9月12日,协会举办房地产估价师继续教育培训。培训由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主持,280余名机构负责人、估价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有三个讲题:一是仲量联行评估咨询服务部中国区总监熊建平主讲的《打破传统--新兴估价咨询案例和技术,分享了新兴咨询业务案例,提出了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二是市国资委综合处副处长严佳梁主讲的《多措并举,助力市属国企不动产提质增效,介绍了市属国企不动产管理情况,优化处置路径,降本增效的改革举措,其中提出了通过房地产评估咨询等助力国企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国企不动产创造更大经济效益,实现提质增效。三是市国资委评估处一级调研员柳东主讲的《上海国有企业评估管理政策法规简述,讲解了评估管理政策法规、上海国有资产评估监管体制框架、评估核准备案相关要求、资产评估与房地产估价主要差异等方面内容。课后,估价师和授课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协会举办新入库房地产估价专家培训交流会

9月8日,协会专家委员会举办本届新入库房地产估价专家培训交流会。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邵晓春主持,协会名誉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顾弟根出席会议并讲话。

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斌、贾明宝分别对如何做好房地产估价报告的技术评审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报告的鉴定进行了培训,对报告评审,介绍了技术标准、工作流程、注意事项、表格应用等;对报告鉴定,介绍了工作流程、前期准备、重点工作、注意事项等。

顾弟根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房地产估价专家委员会的演变历程,对新老专家发挥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新入库专家提了四个方面要求,一是增强责任感 要遵循独立、客观、公正原则,遵守保密和回避纪律,服从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安排,珍惜房地产估价专家荣誉。二是加强学习研究 要认真学习房地产估价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掌握房地产估价规范和报告评审、征收鉴定等技术规定,还要结合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开展技术方法的研讨交流。三是做好鉴定和评审工作  评审要把好工作完成的及时性、表格填写的完整性、报告评分的合理性和评审意见的科学性。鉴定要做好前期准备、现场查勘、测算复核、专家合议等工作。积极参与课题技术研究 协会专家委员会拟在城市更新、房地产租赁和运营、房地产证券化和综合咨询服务等四个重点方向开展专题研究和交流,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参加。

 

★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租金评估技术指引课题组来沪调研

9月13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温慧、北京房地产估价师和土地估价师与不动产登记代理人协会副会长、课题负责人梁津、副会长兼秘书长吴芳、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带领《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租金评估技术指引》课题组成员袁艺、刘忠、张承春、王曦等一行八人,到访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对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评估工作进行调研。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调研员朱育德、住房保障管理处张贝以及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斌、贾明宝、技术部负责人李燕、联城行估价公司估价师陶缨参加了调研会。

会上,京沪两地房地产估价行业领导、专家交流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评估工作的相关政策及技术指引制定的经验,并就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体系及各方职责;政府鼓励、引导和管理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的经验;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备案管理方面的做法;保障性租赁住房标准房的租金确定及租赁企业的反馈;保障性租赁住房评估方面的创新做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集思广益,并研讨了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评估技术指引参数,创新评估技术路径等问题。

 

★协会举办行业人事档案管理业务培训

        9月15日,协会联合市住建委人才中心举办人事档案管理业务培训会。有50余家机构人事负责人和档案管理员参加了培训。市住建委人才中心莫梦君老师讲解了人事档案业务办理的方法和具体操作流程。郑宜文科长进行了现场答疑。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办公室陈静芳主任主持了本次培训,通报了协会近阶段在行业人事档案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对机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了建议。协会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各机构人事档案存档情况,进一步发挥指导协调作用,不断提升服务会员单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