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简讯
简讯
简讯

第259期简讯


房地估价简讯


 259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秘书处编                                                                    2023  8 月 31 

                                                                                                           


★协会召开特邀专家座谈会

8月3日下午,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房地产估价专家委员会组织召开了2023-2025年度特邀专家座谈会。协会常务副会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邵晓春代表协会向各位获聘专家表示祝贺,并对特邀专家支持协会工作表示感谢。协会名誉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顾弟根对聘请特邀专家为提升行业专家队伍多元化结构和专业水平,推进行业业务拓展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他提了二方面要求:一、共同思考房地产估价行业转型发展。如何创新评估咨询业务;如何增强企业竞争力;如何大力培养引进人才;如何适应上海数字化转型;如何深化行业技术研究。二、积极发挥特邀专家的独特作用。一是及时传递相关政策法规、专业理论等,并提供意见建议;二是参与业务目录、技术指引、数字转型等重大课题、新难技术的研究和评审;三是参与估价师培训授课,提供课件、并进高校宣讲等;四是参与专家培训和专题研讨,着力解决行业评估咨询共性问题、专家工作遇到的问题;五是参与同相关行业开展业务技术交流,并发挥专业作用。

此次受聘专家共有10位,分别来自市房管局相关部门、高校、房地产估价行业,涉及规划、测绘、征收、房经、证券、造价、数字、法律等专业背景的资深专业人士。会上,特邀专家做了自我介绍和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对房地产评估咨询相关的经验和建议,纷纷表示愿为房地产估价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行业党委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8月23日行业党委组织召开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会议由行业党委副书记、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主持,行业党委书记、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讲话,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协会领导和行业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参会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技术负责人、部门经理、估价师骨干等,分别介绍了所在党派的基本情况、个人履职尽责情况。他们围绕房地产估价行业转型发展、新形势下行业党建和协会工作、统战人士作用发挥等方面,从不同的视角以党外人士的身份,结合实际畅谈了对行业转型发展的想法,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同时就拓展业务领域、防范经营风险、规范竞争秩序、统一行业标准、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化专题培训、加强人才建设、扩大行业宣传等发表真知灼见。连续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协会会长、上海富申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董事长、无党派人士樊芸和大家交流了当前经济形势下,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如何怀着社会责任感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体会。

行业党委书记、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总结讲话。他表示,行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在行业发展中举足轻重。他提出,大家共同思考房地产估价行业的转型发展,在创新业务、增强竞争力、培养人才、数字化转型、深化技术研究、党建引领等方面建言献策。他希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发挥作用,一要积极参加行业党委、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增进交流,共谋发展;二要积极探索企业转型发展,在拓展新业务、推动改革中走在前列;三要积极参与协会有关工作,如理事会、专业委员会、课题调研、技术研究等,发挥专业优势和聪明才智;四要积极宣传房地产估价行业,在党派活动和人大政协等会议中,宣传行业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展示估价师风采。大家要同频共振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举办房地产估价行业风险防范专题报告会

8月29日,协会举办房地产估价行业风险防范专题报告会,邀请市房屋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调研员朱育德就“房地产估价行业风险与防范”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主持,280余名机构负责人、估价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报告分三部分,一、确保从业主体的合法有效,从源头防范开展估价活动的风险;二、严格执行估价相关规范标准,减少因估价程序缺失带来的风险;三、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重视细节,降低风险发生率。报告案例分析、风险点提示对各估价机构和估价师具有引导和警示的作用。报告主题突出,希望各房地产估价机构和估价师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行规行约,提高风险认识、加强风险防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党委书记顾弟根在报告会上通报了协会下一阶段工作,一是拓展估价新业务,如:城市更新、乡村振兴、金融相关、国资国企等评估咨询业务等。协会将继续走访政府部门,介绍估价行业,拓展相关业务。二是深化教育培训,三季度将组织关于新兴估价咨询业务和方法”、“国资国企相关业务及政策”培训以及行业专家相关专业的培训研讨,并同相关大学合作,通过进校宣传、建立实习基地、应届生招聘等形式,加大培养和引进人才。三是开展机构年检。拟采用“机构自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方式,主要检查机构人员条件、业务承揽和收费、报告备案和质量、行业自律情况等。每家机构随机抽取2份房地产估价报告(或者咨询报告)用于质量评审,检查结果和报告评审结果将在市局门户网站公告。四是组织优秀论文评选。现已有96篇论文申报,经专家评审后将在协会学术年会上表彰交流。有些课题和论文经过深化研究,将形成技术指引。五是探索机构改革。探索合适的机构发展模式,试行机构整合,如:合并、吸收、收购、联行等形式。通过调研搭建企业信息交流平台,推进机构改革。六是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继续抓好主题教育,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抓紧问题整改,推进企业发展,还要抓好支部换届改选工作、推动与相关业务单位的党建联建、做好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搭建行业志愿服务平台,扩大房地产估价行业的社会影响。

 

★行业党委组织党建联络员开展主题教育交流活动

8月4日,行业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开展主题教育交流座谈活动。各支部结合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一个支部一件实事”和“一名党员献一计”等活动交流心得;聚焦企业改革创新、职业培训、文明创建等工作交流思想。会上回顾了主题教育以来的工作,传达布置下一阶段专题教育主题组织生活、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工作。20余位党建联络员参加了活动,期间参观了青浦博物馆,收获颇多。大家纷纷表示坚持将“实”字要求贯彻始终,高标准高要求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 

 

★上海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期,积极稳步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等会议相继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稳步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应急保障能力,创造新的建设投资和消费增长点;要从实际出发,采取拆除新建、整治提升、拆整结合等不同方式分类实施城中村改造,切实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条件、扩大内需、优化房地产结构;要继续巩固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态势,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做好保交楼工作,加快项目建设交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近日,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近期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全面推进“两旧一村”改造等民心实事工程。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促进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