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城市】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城市更新实践


虹桥国际机场东片区土地转性综合咨询项目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城市更新实践

为促进地区功能转型,提升环境品质,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在一系列城市更新政策背景、以及上海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委托我司对虹桥商务区机场东片区核心区约1.6平方公里土地开展全过程综合咨询服务。我司通过详尽的前期研究,制定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东片区土地转性实施方案,协助机场集团与东片区其他驻场单位开展土地置换协商谈判,搭建补地价的操作平台与通道,并进一步研究完善东片区产业布局,形成转性地块的初步开发方案,创新用地政策,完善开发机制,实现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功能提升和发展。




  •  背景

虹桥商务区机场东片区,即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及其周边地区,面积约4.2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逾260万平方米,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涉外通道和国际航空枢纽。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机场东片区已显露出功能上的欠缺,以及与周边区域发展规划上的不相适应,严重制约了虹桥机场的功能提升和发展。


  • 难点

一是土地权属复杂。目前,在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涉及东方航空公司、华东空管局、华东管理局、机场集团、中航油等五家驻场单位,且单位性质各不相同,在转型开发过程中协调难度较大。

二是各地块边界犬牙交错。土地现状用地范围与控规地块边界不一致,难以直接按照现状用地范围办理用地手续实施后续开发,加上各地块上都有不少建筑物,给重新规划、腾退土地以及后续开发利用等带来了很大困难。为推进该区域的转型发展,必须重新调整土地利用模式,创新用地政策,完善开发机制。


  • 方案

我司咨询团队从土地置换方案研究及落地执行、土地转性实施方案研究及落地执行、转性土地开发建设方案研究三大模块开展服务。

在土地置换方案研究及落地执行模块中,我司咨询团队将对土地现状进行针对性实地调研排摸,梳理置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各类经济测算,并根据经济测算结果提出初步建议方案,协助机场集团与东片区其他驻场单位开展土地置换协商谈判。

土地转性实施方案部分,项目团队围绕土地转性、土地资产化开展综合统筹咨询,研究完善东片区产业布局,形成转性地块的初步开发方案作为研究成果报集团董事会决策,指导东片区整体转型土地转性工作的开展,同时作为后续项目公司成立可行性研究的基础材料。

对虹桥机场东片区经营性项目提出开发建设初步方案,包括根据规划要求和实际情况,按照经营性项目前期、开工、开盘(招租)、竣工交付四大节点时间进度节奏,细化经营性项目的开发建设计划,设定不同项目运行的节点和开发建设周期,并根据开发建设计划估算年度投资需求;通过竞争项目分析筛选发展业态,对不同物业类型项目的售价及租金进行预测;提出合适的开发及运营模式,梳理招商和营销策略,并针对区域市场风险控制提出策略。

自2017年以来,我司的专项小组重点推进与各家驻场单位腾地搬迁事宜谈判。目前,各相关单位正在加紧协商签订土地置换协议。

上海城市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  张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