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浅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路径


浅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路径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这是我们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而提出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根据笔者理解,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路径有四,我们应在这四个方面下工夫:


  提高思想认识。当今社会,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学习创新问题已成为关系各个民族、国家、政党、组织和个人兴衰存亡的重大战略问题。因而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已成为一股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不学习势必难以胜任肩负的重要职责,同时,由于我国当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我们迫切需要加强学习、重新学习、继续学习。尤其是我们面对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学习,如其不然就不能有效应对严峻挑战,就有失去执政资格、失去人民信任和拥护的危险。
  明确任务要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紧紧抓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是首要任务。要通过学习,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二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这是长期战略任务。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其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努力在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三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这是重要任务。要通过学习,着力解决认知、认同问题,努力在心灵中产生共鸣、思想上达成共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精神信仰和基本价值取向。
  作出制度安排。学习既要靠自觉,也要靠制度。为保证学习卓有成效,一要制定学习规划和实施方案。要明确学习建设目标、思路。建立健全学习投入制度,加大对教育学习的师资、硬件设施、技术支持以及学习资源的投入力度。二要建立学习的体制机制。要制定培训规划,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健全经常性的理论学习机制,健全培训网络,完善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的立体化学习网络。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大专院校和党委讲师团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作用,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共享。三要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要开展全体性的学习日活动、集中性的报告会和论坛活动等。要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活动,带动学习型机关、企业、社区和城市建设,推进建设学习型社会。
  强化激励机制。有效激励是促进学习的强大动力。要积极探索把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作为干部选任依据的有效做法,把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重视学习、崇尚学习,要把学与考核、学与使用、学与晋升紧密结合起来。首先,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办法,把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落实到领导干部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届中届末考核中。其次,要做好跟班考察党员干部工作,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作为考察干部、发现干部的重要渠道,对干部在培训机构学习期间的表现进行多方面的考察,并将干部学习培训情况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其三,要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培训考核制度,健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建立干部脱产学习考核制度,构建干部学习考核评价的制度体系,努力创造领导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形成抵御低俗、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