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协会召开2020年房地产估价机构年检工作会议 暨房地产抵押估价业务自律约定签约仪式


9月21日下午,协会在青松城劲松厅召开房地产估价机构年检工作会议暨房地产抵押估价业务自律约定签约仪式。在本市备案的66家房地产估价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主持。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调研员朱育德布置了2020年本市房地产估价机构检查工作并提出两个方面思考的问题。本次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机构备案条件和等级条件、房地产估价师和其他专业领域评估师以及从业人员执业规范情况、房地产估价报告质量、企业经营活动和评估师执业行为等方面。他要求估价机构高度重视检查工作,按时提交规定材料;也请协会精心组织,推进完成检查工作。同时,他提出如何在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条件下,统筹思考估价行业和估价机构的发展问题;如何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实质,思考对评估房地产价值的影响,完善房地产估价技术、估价标准等问题。

常务副会长邵晓春介绍了《房地产抵押估价业务自律约定》制定的背景和意义,接着自律约定发起机构之一的科东公司总经理、协会副会长王伟宣读了《房地产抵押估价业务自律约定》并倡议各家机构签署并遵守约定,共同促进房地产估价业务有序发展。与会机构负责人表示支持倡议,并签署了约定。

最后,名誉会长顾弟根从机构年检工作、抵押估价业务自律约定、当前重点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一、关于机构年检工作。通过有关法律规范要求,针对行业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检查工作的必要性;从业务承揽、评估程序、报告质量、内部管理等方面,强调了检查工作的重点;要求机构广泛发动各级人员积极参与、认真自查;高度重视查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落实整改责任,防止发生重复性问题。二、关于抵押估价业务自律约定。协会支持部分机构发起的房地产抵押估价业务自律约定的工作,所有机构都签署了约定,也是全行业达成的共识。各机构要按照自律约定,遵守招投标规范、主动及时备案、重视评估质量,共同抵制低价竞争,促进抵押估价业务健康发展。协会就有关情况将继续与相关银行、银保管理部门保持沟通。对于违反自律约定的机构,协会将根据核实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三、关于当前重点工作。主要从抓紧房地产估价业务、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展行业评优、继续教育培训、推进党建工作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