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简讯
简讯
简讯

第232期简讯


协会组织房屋征收评估专项检查

7月23日至28日,由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常务副会长邵晓春、常务副秘书长陈杏园带队,分3个检查小组对12家机构的房屋征收评估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组共抽取了42个项目,从承接业务、项目人员备案、现场查勘、标准房屋确定、报告合规性、报告送达、现场答疑、档案管理、鉴定意见落实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就有关情况与机构展开了互动交流。检查组于730日召开了检查工作汇总会议,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总结。协会将就有关情况进一步梳理,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机构完善制度和流程。对于实际遇到的操作难点问题,协会和市相关部门沟通后,统一操作口径、规范评估流程。


2020年上海市房地产估价机构联组交流会议

6月22日—7月20日,由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主办,分别由上海城市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上海国众联土地房地产咨询估价有限公司、上海国城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上海建经房地产估价咨询有限公司、上海申杨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承办的SREAA机构交流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第四组、第五组联组交流会相继召开。各联组交流会围绕“引进和培养各类人才,不断适应估价发展需求”、 “创新房地产估价业务,拓展新的估价领域”、“上海房地产估价行业十四五规划的定位和重点”、“改善行业营商环境,提升行业发展定位”等主题展开,联组交流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上海市征收安置住房管理办法》7月1日起施行

   《上海市征收安置住房管理办法》71日主要内容包括:(一)管理职责。市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及市相关部门负责征收安置住房的政策、规划、计划的制定和重大事项的决策以及市属征收安置住房建设推进工作的综合协调。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本区行政区域内市属征收安置住房建设以及区属征收安置住房建设、供应与使用的统筹管理。(二)开发建设。征收安置住房建设项目的选址,应当符合征收安置住房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根据国土空间规划,与轨道交通站点相结合,与新城建设、老城(镇)改造相结合,与城市产业布局和区域产业发展相结合,同时兼顾农民相对集中居区,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市属征收安置房建设项目的建房协议价格,由市房屋管理部门委托有资质的审价单位进行核实论证、提出审核意见。市属征收安置住房建设项目所在地的区政府,应统筹规划和做好配套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三)供应与使用。本市重大工程、旧区改造、城市更新等项目所需房源列入市属征收安置住房年度供应计划,并由用房区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单位,按照规定程序使用。市属征收安置住房的房源供应价格,由市房屋管理部门会同市相关部门,参照基地周边新建普通商品住房进去实际交易均价或基地拟供应房源市场评估价格,综合考虑相关因素,适时拟订和调整,报市政府审定。市属征收安置住房建设项目内经营性公建配套设施的供应价格,由市房屋管理部门指定机构委托有资质的审价单位进行综合成本价格评估后确定。

    本管理办法有关详细内容,参见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发文(沪房规范【20206号)。

 

 ★学四史,庆七一,行业党委举行学习教育报告会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72日上午,行业党委举行“四史”学习教育报告会,特邀市委“四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作题为《新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及其宝贵启示》专题报告。行业全体党员及各机构非党负责人约22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议由行业党委书记、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主持。

     王公龙教授从三个方面作了深刻的阐述,一是学好新中国史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现实需要,二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在艰难曲折中创造人间奇迹,三是深刻领悟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宝贵启示。他以翔实的史料和丰富的理论,通过醒目的图文和声情并茂的讲述,为我们多角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和强起来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给听讲者带来了内心的震撼,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顾弟根书记结合报告对行业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因地制宜通过主题党日、参观学习和“学习强国”线上学习等形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二是积极推进当前房地产估价业务发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和服务旧区改造、重大工程和新农村建设等;三是努力发挥共产党员的作用,立足实际,敢挑重担,加强党风廉洁,推进行业自律;四是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政治上更硬,业务上更强,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