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简讯
简讯
简讯

第222期简讯


▲  协会召开五届十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

5月28日下午,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在协会会议室召开五届十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会议由轮值会长樊芸主持。协会名誉会长顾弟根出席会议并讲话。15位常务理事出席,协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换届工作方案。常务副会长邵晓春通报了行业人才工作计划、物业服务费评估工作有关情况。秘书长陈杏园通报了协会有关人员的薪酬安排方案、联合举办2019年行业趣味运动会等事项。

名誉会长顾弟根强调了行业当前重点工作,主要有:1、协会换届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和章程,考虑代表性和影响力,有利于行业工作开展,推进行业健康发展。希望大家树立大局观念,带头参与相关工作,积极进行宣传。2、涉税评估工作。因市里涉税评估模式调整,协会在与市局相关部门沟通的基础上提出了有关方面的建议,待市局商量决定后,再研究完善计税评估的指导意见。并希望继续做好目前的涉税评估、核价工作。3、注册管理和资信评价。估价师注册从61日起下放地方管理,协会需配合行政部门做好相关准备。另外,“监管办法”可能下半年出台,资信评价拟同步实施。目前,本市协会将进一步听取意见,并做好资信评价的准备。4、信息化建设。协会数据公司已建立,将实质性地推进平台建设。重点是建立共享共建机制,整合相关数据及基础设施和技术准备,希望有条件的机构积极参与这项工作。5、专家换届工作。目前申报工作已结束,正在对原有专家进行考核,对新报对象的材料开展评审,并对基本符合条件的新申报对象组织面试,经专家委员会审定后予以公示。6、党委组建。市建交直属党委已同意成立行业党委,协会听取了部分机构党组织意见。将进一步酝酿后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争取尽早组建行业党委。下一步按照党章规定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7、深圳学习考察。拟准备6月组织赴深圳考察学习,主要考察学习征收评估全过程咨询服务、房地产涉税核价和评估、估价机构发展模式等方面。另外,课题研究、教育培训、论文评选、行业文体活动、联组交流、行业宣传片等工作也要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

▲  房地产估价师注册下放试点工作今年61日起实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958日发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房地产估价师注册下放试点工作的通知》(建房函〔201991号),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进一步深化房地产行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定在北京、天津、重庆、上海4个直辖市和江苏、广东两省(以下统称试点地区)开展房地产估价师注册下放试点工作。

一、试点内容:自201961日至1231日,在试点地区暂时调整实施《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管理办法》有关注册发证机关的规定,试点地区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作为本行政区域内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发证机关,负责本地区房地产估价机构房地产估价师初始注册、变更注册、延续注册和注销注册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统一注册平台。试点地区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全国房地产估价师注册系统(http://gjszcxt.cirea.org.cn)办理房地产估价师注册的申请、受理、审批、制证等工作。不得将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层层下放,不得脱离全国房地产估价师注册系统另建注册平台。(二)统一注册条件。试点地区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管理办法》规定的注册条件和要件,办理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审批。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规定注册要件之外的材料,不得随意抬高或者降低注册标准。(三)统一注册证书。试点地区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作为发证机关,负责发放房地产估价师注册证书。房地产估价师注册证书由我部统一监制。(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试点地区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完善行业管理信息平台的监管作用,强化监管职能,提高监管能力,确保监管到位。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加强对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日常行为监管,将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管理与房地产估价机构管理有机结合,及时将监管中作出的行政处罚情况通过信息平台记入信用档案,实时向社会公示。(五)总结推广试点经验。试点地区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要认真总结先行先试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  2019年京津沪渝四直辖市房地产、土地估价行业协会交流会在重庆召开

5月24日,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春、监事蔡鸣墉、秘书长陈杏园赴重庆参加2019年京津沪渝四直辖市房地产、土地估价行业协会交流会,京津沪渝四直辖市行业协会代表围绕“估价机构资信评价”和“进一步加强评估专业人员执业管理”等主题进行探讨。就中房学《房地产估价机构资信评价办法(试行)》初稿进行了热烈讨论,分别介绍了各自协会目前开展机构资信评价的工作思路和经验,并就各方共同关心的行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互动。交流会得到了国家学会和协会领导关心和指导。

▲  协会举办房地产估价档案管理实务操作培训班

5月30日,协会在市房地产学校武宁路校区举办房地产估价档案管理实务操作培训班,21家估价机构的28名档案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协会特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档案管理中心原科长毛佩芬授课,并在现场指导估价实体档案的立卷、整理、编目、装订等实务操作。数据中心副主任孙德初介绍了即将开展行业估价档案管理工作检查的具体要求;常务副会长邵晓春最后讲话强调,各机构要重视估价档案的管理,要结合上海市房地产估价档案管理办法修订各机构档案管理制度,切实管理好估价档案,规避风险。